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甘泉)2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部署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強調,把黨的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強化紀律剛性約束,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拉幫結派。
  透視十八大以來查處的石油系統腐敗、山西塌方式腐敗等,一個顯著的共同點是以個別高級領導幹部為中心,形成以秘書、親戚、同鄉或上下級等為鏈條的利益圈子,圈子裡的人互相蔭蔽提攜、結黨營私,罔顧黨紀國法直至瘋狂和覆滅。不唯腐敗大案要案如此,諸如組織任用上帶病提拔、任人唯親,幹部選邊站隊、拉關係搞權錢交易等各種黨內不正之風,其背後都有團團夥夥的影子在作祟。
  團團夥夥本質是封建人身依附關係,與黨的宗旨要求格格不入。但為何偏偏就有人熱衷在黨內組建小圈子、“削尖腦袋”擠進各種圈子?說到底,這些人是為謀求庇護和升遷機會。所謂“背靠大樹好乘涼”,只要加入小圈子,大家互相提攜,排斥異己,形成“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小團夥。而有的人則是貪圖身處圈子裡謀私的能力,在隱蔽圈子的掩護下巧取資源,經營人脈關係以獲得利益,攫取更多財富。
  搞團團夥夥直接損害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更是誘發各種權權交易、權錢交易的腐敗溫床,為害甚遠。若任由黨內小圈子發展,讓私情替代公心,讓關係取代原則,那麼廉潔操守難以得到認可,黨紀國法也就難以得到遵守,必然導致官場風氣污濁,政治生態惡化。身處其中的個人即使是一時風光,到頭來也難逃法紀的嚴懲。
  幹部都是黨的幹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我們黨要承擔起全面深化改革、實現中國夢的歷史重任,一定要打造一支信念堅定、勤政務實、清正廉潔的幹部隊伍。搞團團夥夥不正之風與從嚴治黨的要求格格不入,必須堅決糾正。
  已查處的這些腐敗案例,給那些還在想著搞團團夥夥、尋求人身依附的個別黨員幹部敲響了警鐘。要根除某些人搞人身依附、攀結關係的念想,還需大力嚴明紀律規矩,並建立完善的民主決策和民主監督機制,堅決鏟除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拉幫結派的土壤。  (原標題:新華時評:從嚴治黨決不容搞團團夥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q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