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形 徐僑唯 制
  我的春節賬單
  商報記者 談書
  實習生 楊映雪
  春節將至,昨日,本報報道《節前曬賬單 90後輕鬆70後愁》,展現了不同年代人的“賬單表情”,在網絡上引發熱議。以往都說,過年就是“過錢”,今年春節,大家的預算是增多還是減少呢?消費觀念又有了哪些變化?相對於新潮過節方式,大家是否還是願意回歸傳統呢?我們也試圖從一份上千人參與的調查中,梳理出今年新春的新變化。
  昨日,本報聯合大渝網發起“我的春節賬單”調查,截至昨日17時,超過6000人參與調查。其中27.39%的網友表示,今年春節預算超過萬元,預算在5000元以上的占22.22%,預算在3000元~5000元的占21.25%,20.83%的網友表示,春節消費預算在1000元~3000元,另外還有8.31%的開銷不會超過1000元。
  通過這份網絡數據和實地調查,記者發現,今年網友們的春節賬單,也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
  預算多了
  開銷更註重家庭
  在調查中,63.95%的網友表示,相比往年,今年的春節預算增多了,25.71%的網友表示持平,其餘的則是預算降低了。而在消費上,7成以上的網友表示,開銷更多偏重家庭,其次才分別是自己和其他花費。
  “春節是父母長輩最看重的節日,預算增多的原因,更多的是對家庭的付出。”參與調查的80後廖靜說,自己今年剛結婚,春節預算比往年的確增加了,因為涉及孝敬雙方父母,“雖然我們積蓄並不多,不過過年將錢用在家人身上,心裡還是滿足的。”
  不少參與調查的人表示,春節團圓是傳統,增加的預算開支大多用於家庭,孝敬父母長輩。
  請客少了
  更願孝敬父母
  雖然預算增加了,不過36.97%的網友對預算表示“淡定”,31.68%的網友也感到小小焦慮,23.39%的人比較緊張,剩下的對賬單預算表示輕鬆。
  為何大多數人會比較淡定?網友“小屋”說出了背後原因:“今年聚會送禮的少了,把錢花在孝敬父母身上,大家當然樂意”。
  在事業單位上班的網友“生生海盜船”坦言,以往春節,辦公室同事還會湊份子聚餐,“今年聚餐取消,省了不少錢,我把省下的錢給父母包了個大紅包。”他說,相比在外應酬花費,把錢用在父母家人身上,儘管開銷是一樣的,但自己感覺輕鬆多了。
  年味濃了
  更想在家吃團圓飯
  調查中,還有很多網友表示,相比以往“偷懶”在酒店吃團圓飯,今年他們更想在家與父母共度除夕夜。
  “我們今年沒在外面餐廳訂團圓飯,準備在家裡自己弄。”“80後”曹曉說,家裡已經連續3年在外面吃團圓飯了,一桌下來一頓至少也要千元,“最關鍵的是,在酒店吃團圓飯,沒有天倫之樂的感覺。”曹曉告訴記者,今年她決定“不偷懶”,一家人一起動手做團圓飯,熱熱鬧鬧過新年。
  “回家吃更實惠,我們老人也更高興。”60多歲的肖君蘭阿姨說,相比花錢在酒店吃豪華大餐,自己更希望在家親手做團圓飯,“在家裡團圓,才有過年的感覺”。
  聲音
  網友:
  和家人過節
  每年春節賬單都是大家關註的問題,在網上大家也在熱議。“剛畢業參加工作,不能再找父母拿錢,一年到頭在外,過年回家孝敬父母長輩是必須的,有小輩的還得給人發壓歲錢。”網友“十指緊扣”說出很多剛參加工作的人的心聲。不過他們表示,春節是最重要的傳統佳節,回家團圓看望父母,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專家:
  傳統文化回歸
  重慶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廖成林表示,春節賬單調查所呈現的幾大變化背後,也體現出社會文化正在“回歸傳統”。他表示,中國人比較註重傳統,所以春節開銷最大的一筆還是傾向於家庭,而回家看望父母,孝敬長輩,給小輩壓歲錢,也是傳統佳節和諧喜慶的表現。
  相關
  春節如何盡孝心
  網絡熱傳“完全指南”
  商報記者 饒方婧
  重慶商報訊 每當春節臨近,回家過年就成了人們最常掛在嘴邊的話題。無論離家多遠,兒女們都不能忘記孝敬父母。那麼,春節回家應該怎樣盡孝心呢?近日,微博上出現了一條“孝敬父母完全指南”,引來上萬網友點贊、轉發,“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對父母來說卻是大大的溫暖”。
  “和父母團聚的時刻就快到了,是時候表表孝心了。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大家能做到幾點呢?”近日,微博名為“喃東尼”的網友貼出了一張手繪的卡通漫畫圖,圖中羅列了回家孝敬父母可做的九件小事:給他們一個擁抱、親手做頓大餐、給他們按摩、給家裡大掃除、陪他們看一場老少皆宜的電影、帶他們去體檢、給一個大大的紅包、領一個對象回家、給父母洗腳。
  這份“孝敬父母完全指南”發出後,立即引來上萬網友的轉發。“看完這幅漫畫,心裡的苦楚又多了許多。”重慶網友“理想變成小胖紙”告訴記者,她的家在北碚,儘管距離很近,但因為工作的緣故,她很少回家。“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比父母更愛自己,這次回家,我一定要把這些事兒挨著做完,盡一盡孝心。”
  昨日,社會心理學家、重慶市協和心理顧問事務所所長譚剛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份“孝敬父母完全指南”里提到的方式值得肯定的。“隨著年齡的增長,忙於工作的子女們,無論是身體,還是心理,都逐漸與父母疏離。因此,春節回家不應該是停留在字面上的‘回家’。”譚剛強建議,除了給父母擁抱、洗腳等,子女們可以多陪父母聊天,做一些親子方面的互動與溝通,盡可能地增加親密感,消除父母的寂寞,滿足他們心靈上的需求。  (原標題:請客少孝順多 “春節賬單”滿滿都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q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