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書畫家吳進良做客中國記協抗癌食物新聞茶座談“中國畫與中國精神”(記者鄒佳琪_攝)
  央廣網北京8月1日消息(記者鄒佳琪)昨日(31日),中國記協舉行第54期新聞茶座,中央美術學院特聘教授、著名書畫家吳進良以“中國畫與中國精神”為主題與記者外接式硬碟進行交流,吳進良表示,藝術創作中要融入時代精神,同時也呼籲社會加大對中國文化的宣傳和教育。
  吳進良是我國著名的書畫藝術家SD記憶卡,也是一名專職的國禮畫家,多幅畫作被當做國禮送給了外國領導人,如美國前總統布什、新西蘭前總理珍妮希普利、津巴布韋副總統喬伊斯·穆菊茹等。作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吳進良認為在創作中要融入時代精神。
  吳進良說,中國畫有著悠久外接式硬碟的歷史、鮮明的民族特征和強烈的中國精神,中國繪畫審美史正是民族精神的折射。吳進良教授舉了這樣一個例子,徐悲鴻先生在1938年創作了作品《雄獅》,當時日本侵占了大半個中國,國土淪喪、生靈塗炭,徐悲鴻怨憤難忍,畫了一隻負傷的雄獅,迴首翹望。這頭雙目怒視的負傷雄獅在不堪迴首的神情中準備戰鬥、拼搏,蘊藏著堅強與力量,體現了作者的愛國憂思。
  吳進良說,“在和平年代,一個優秀的藝術家也應固態硬碟該有責任感、使命感,首先要對我們的民族有熱愛之心。我們的每幅作品,不僅僅是一幅作品,我們要把時代賦予我們的精神畫在作品里,和作品融在一起。”
  2005年,吳進良創作了一幅名為《合家歡 大吉大利》的畫作,這幅畫作被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送給了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之後被帶回了臺灣。這幅畫作上,畫的上方是一條龍狀紫藤,象徵炎黃子孫;藤蔓下是兩隻威風凜凜、雄健有力的大公雞,象徵國共兩黨;大公雞周圍有八隻小雞在草地上嬉戲,象徵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而遠離雞群的一隻孤單小雞,頭部面向雞群,眼裡流出一種期待和眷戀,代表著臺灣人民渴望祖國懷抱,又猶猶豫豫等待觀望。這樣一幅作品,將中國傳統繪畫與時代精神緊密結合,寓意深厚,得到了國家領導人和社會的認可。
  吳進良說,“我希望將中國的文化和價值觀通過繪畫藝術的形式告訴世界,讓更多的人瞭解中國、喜愛中國。”
  同時,在談到對下一代的傳統文化教育時,吳進良也表示,進入信息時代以後,年輕的孩子對中國的書法、中國的繪畫並不瞭解,都在用電腦、手機,經常提筆忘字,這是很可怕的。
  吳進良向媒體呼籲,通過媒體的宣傳把我國的傳統文化發揚光大,使文化不斷代。“文化斷代對不起我們的祖宗,更對不起我們的民族。”吳進良說。  (原標題:著名國禮畫家吳進良:藝術創作中要融入時代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q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