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太原3月20日電(記者 呂夢琦)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中提出,大力推進簡政放權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這表明,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推進,政府現有的權力將進一步精簡,加快職能轉變是大勢所趨。
  以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為標誌簡政放權,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著力推進的一項改革舉措。2013年中央政府下放和取消行政審批事項達416項。這一舉措旨在改革傳統的行政管理方式,使政府職能進一步轉向宏觀調控和市場監督,更好地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要求。
  行政審批權減少,意味著政府工作從內容到方式發生變化,而不是職能削弱。能不能適應改革,在放棄一些權力的同時,把精力更多地轉向調控和監管,把該管的事管住、管好,是對各級政府的新考驗。
  職能轉向哪裡、精力用在何處,中央已有明確要求。從百姓需求來看,應當多用一些“問題倒逼法”,聽聽百姓對哪些方面呼聲高、看看經濟社會運行中哪些領域問題多。就加強監管而言,像近年來日趨嚴重的霧霾天氣、暴力事件、今年“3·15”曝光的產品質量問題、近期出現的幼兒園違規喂藥事件等,都顯示政府應有更大的作為。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衙門”作風,中央一貫反對,百姓深惡痛絕,但積弊已深,革除艱難。現在,行政審批事項減少,政府人員有了更多時間走出辦公大樓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去問政、問計、問需,把黨的群眾路線體現在日常工作中。如若能夠像焦裕祿下生產大隊那樣,做到工商進市場、交警上馬路、安監到工地,就能摸到真實的社情民意,既能增強宏觀調控的科學性、針對性、有效性,減少市場監管的漏洞,又能促進乾群關係和諧,夯實黨的執政根基,可謂一舉多得。
  放權不是放掉責任。政府職能轉變,服務人民、造福人民的出發點、落腳點不能變,時代責任感、歷史使命感不能丟。積極主動地適應深化改革新形勢,向深化改革要動力、要辦法,使轉變職能成為加強和改進政府工作的新契機,努力落實中央部署,順應群眾期待,就能做好各項工作,交出合格答卷。  (原標題:新華時評:放權不是放掉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q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