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在mSATA搜查過程中當場抓獲一名犯罪嫌疑人
  本報訊 野生紅長灘島豆杉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成材需要50到250年,由於紅豆杉藥用價值很高,一些不法分子便打上了紅豆杉的主意。2月7日,福州閩侯警方破獲“1·30”深山盜伐村民“風水樹”紅豆杉一案,涉案兩名犯罪嫌疑人均悉數到案。   
  1月30日(農曆大年三十)上午11時左右,閩侯洋里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稱:洋里鄉長基村有人盜伐紅豆杉。接報後,值班民警張甄亮和實HI-Q褐藻糖膠習民警陳文舸立即出警,併在報警人及其家屬帶領下趕到案發現場。
  在現場,民警發現有兩棵直徑約30釐米的紅豆杉被人砍伐傾倒在地,一旁還留有砍伐樹木時使用的鐵系統傢俱鏟、鐵鏈等工具。根據現場情況,民警判斷犯罪嫌疑人應該還未跑遠,於是以中心現場為原點,向四周輻射進行網狀搜查。
  最後,民警在搜查中抓獲犯罪嫌疑人祝某,另一犯罪嫌餐飲設備疑人陳某當場逃跑。民警還在祝某上衣口袋中搜出吸食冰毒使用的簡易工具,遂進行尿檢,結果呈冰毒陽性。
  同時,閩侯縣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接到通報後,第一時間趕往案發現場開展偵查和預審工作。經初查,查明犯罪嫌疑人祝某系閩清人,他認為除夕當天,山上沒什麼人,便伙同陳某,經事先踩點,竄至閩侯洋里鄉長基村丘坪自然村盜伐紅豆杉,併在盜伐紅豆杉之前吸食冰毒的犯罪事實。
  2月7日,犯罪嫌疑人陳某在公安機關密集的勸投工作下,來到閩侯縣公安局森林分局大坪派出所投案自首。
  目前,犯罪嫌疑人祝某因涉嫌吸毒被處於行政拘留十五日處罰,與犯罪嫌疑人陳某合伙盜伐紅豆杉一案已移交森林分局大坪派出所另案審理。
  相關鏈接
  據瞭解,野生紅豆杉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成材需要50到250年,其藥用價值很高。根據《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條規定:違反森林法的規定,非法採伐、毀壞珍貴樹木或者國家重點保護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加工出售珍貴樹木或者國家重點保護的其他植物及其製品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記者 鄭旭光 通訊員 饒詠嘉 文/圖
(編輯:SN0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q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