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2013.12.31”故意傷害案主要嫌犯柯某等兩人,昨天被青山警方刑事拘留,被他們持刀砍成重傷的三名渣土車司機中,腰椎被砍傷、傷得最重的一名司機,已脫離了生命危險。至此,在整個2013年全年,青山區沒發生一起命案。
  這是青山區自1955年建區以來不曾有過的事,也是武漢建市以來首次出現一個中心城區全年未發生一起命案。
  “綠色通道”成“救命通道”
  所謂“生命綠色通道”,就是青山警方提出,對受理的打架鬥毆、尋釁滋事、故意傷害等警情,如有受傷人員,由公安機關擔保、民警抵押警官證,醫院在不收取傷者治療費用的情況下,第一時間救治。
  而青山的每位110民警,在醫院里都有這種“簽字權”。
  人命關天,還原每一起死亡真相
  2013年9月19日19點,青山區某單位職工潘某在紅鋼城4街坊散步,突然一花盆從天而降,正砸在他頭上。潘某應聲倒地,當即身亡。
  是有人故意扔的花盆?還是無意扔的?哪種結果都是一起命案。
  民警現場試驗,發現這個肇事花盆位於頂樓水泥欄桿之上,天長日久,產生移位,並接近滑落臨界點,然後恰好掉落到死者頭上。
  2013年,民警憑著細緻的工作,把每一起死亡案件當成命案來仔細偵查,甄別了5起非正常死亡不是命案。
  時刻關註“命案高地”
  命案,是指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死和爆炸、投毒、放火、搶劫、強姦、綁架致人死亡等侵害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重特大惡性案件。
  每一起命案,都與大大小小的矛盾有關。盡可能減少社會矛盾,矛盾的總量越少,其他社會壓力就越小,命案的發生就會相應減少。
  去年5月20日16點,新溝橋33街坊拆遷工地發生一起持槍傷人案,是兩家公司爭挖土方引發。嫌疑人李某持槍將工地守門人員熊某打傷。民警們連續三天偵查,將李某等5人一網打盡。收繳2把獵槍和砍刀等工具,及時消除了隱患。
  青山警方藉此迅速開展了建築工地的矛盾大排查。從徵地、施工、材料供應等各個環節掌握情況。建立工地警務室17個,派駐專職民警19人,使一個個矛盾化解在初始狀態。由此及彼,對易發命案的網吧、髮廊、小歌廳一條街、出租屋等高危地帶,警方組織開展全方位的巡查制。特別是對複雜混亂小區開展集中整治。
  2013年,青山警方共打掉惡勢力團夥3個,查破刑事案件208宗。
  文/圖通訊員孫偉 黃娟記者萬勤  (原標題:青山全年命案首次“零發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q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