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一家禮品店隔出60%店面給人賣手機、副食;10%的禮品企業已經關門
  距離2014年僅剩20天。往年此時,年曆賀卡市場早已熱鬧起來,人們也開始忙著寄送賀卡、明信片。而今年,中紀委、省紀委《關於嚴禁公款購買印製寄送賀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相繼出台,我省年曆賀卡市場顯得異常冷清,禮品文具店的年曆、賀卡生意蕭條。商家表示,“禁卡令”出台對年曆、賀卡及其他禮品的市場衝擊很大,銷售額比往年減少了50%至60%。
  ■本報記者 羅婷
  批發商 有的商家索性不賣年曆了
  漢正街是武漢市主要的掛歷台歷批發市場,記者昨日走訪利濟南路十幾家文具批發商店,發現只有三四家經營掛歷、台歷,品種只有上十種,選擇空間不大。
  一位黃姓店主說,受“禁卡令”影響,原有老客戶中的黨政機關單位今年都取消了訂單,目前主要以私營企業、工商個體戶購買定製為主。掛歷、台歷是季節性商品,利潤薄,主要靠走量,有的商家索性今年不賣年曆了。
  港洽文具是利濟南路文具用品批發商中年曆銷量領先的商家之一,店面展示的掛歷和台歷有幾十種,批發價從3塊到十幾塊的不等,還有20多元的台歷禮盒。店主感嘆生意不好做,今年拿的台歷款式比往年有所減少。
  這位店主介紹,11月底至12月上旬是年曆的銷售高峰。往年這個時候銷售額都到三四十萬元了,可是今年到目前才賣了十幾萬元。過了元旦就只能降價甩貨了,只能期待春節再來個銷售“小高峰”。
  禮品店今年還沒接到印製賀卡訂單
  武昌水果湖地區一家文化禮品商店負責人說,往年這個時候,店里堆了好多年曆、賀卡,每年幫黨政機關、企業代理印製年曆賀卡就有好幾萬的收入,好的年份有七八萬元,但今年到目前還沒有接到一個訂單。
  驟然遇冷的不止是賀卡、年曆市場,整個禮品行業都感覺到了陣陣“寒意”。往年12月至春節前後是禮品銷售高峰,很多單位進行年終表彰、送年貨節禮等。
  位於惠明路的石花特色禮品商場有限公司負責人稱,以前這個時候“忙不贏”,每天都要進貨,今年一系列規定出台後,對公務消費市場衝擊很大。該商場的銷售額比往年減少了50%至60%。如今生意難做,他把300平米的店面分隔出60%給別人賣手機、茶葉副食。
  行業協會30%的會員單位開始兼營其他業務
  “按往年全省50億元的年銷售額計算,今年預計銷售額將降5成。”湖北省禮品行業協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徐新中表示,來自黨政機關的訂單銳減,禮品行業生意普遍下滑。
  湖北省禮品行業協會註冊會員單位550多家,省內與禮品相關聯的企業超過1000家。據不完全統計,該協會會員單位有10%的企業已經關門,有30%的企業開始兼營其他副業,只有50%的企業還在堅持專職做禮品業務。一位業內人士透露,一些中小企業支撐一兩年沒問題,再撐三五年,就難以為繼了。
  以前開會都會發點文件袋、中性筆、筆記本或者紀念品,如今基本取消了。一位業內人士介紹,我省黨政機關公務消費約占禮品消費的五成,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省委六條意見,還有中紀委出台不准公款買元旦春節節禮等一系列規定出台,公務禮品消費銳減,現在公務消費估計僅占到全行業消費的一成左右。
  轉型之路
  縮減成本或開拓贈品市場
  專門生產真空保溫杯、紫砂杯等產品的湖北貴族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以往年銷售額達千萬元左右,如今業務減少了七八成,5條禮品生產線只有一條還在生產,公司轉向為其他企業配套生產零部件。
  面臨行業發展“寒冬”,許多企業已經開始自我轉型,或裁員,或縮小門面,盡可能縮減開支。部分企業轉向開拓辦公用品、企業贈品、勞保用品市場。比如電信、銀行、汽車等行業需要大量促銷品,有企業便開始轉攻這些領域,做配套服務。
  據介紹,在歐美髮達國家,禮品占全部零售商品銷售量的比重高達40%以上,而我國約占12%左右,我省約占9%,消費規模位居國內前5位。“一切饋贈的物品都是禮品,隨著經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提高,預計未來禮品可達全部零售品的25%左右,還有很大的市場空間。”雖然整個行業都在感嘆冬天來了,但是徐新中依然充滿希望。  (原標題:銷額降5成 “禁卡令”吹冷禮品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q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